甘肃证券期货业协会设立于2002年10月18日,是依法成立的甘肃辖区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是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接受中国证监会甘肃监管局、甘肃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的业务指导、监督与管理

投资者保护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者保护 > 投资知识

投资知识 风险防范 行业调解
分级基金ABC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16

阅读量:次 【字体:

  从2007年诞生以来,国内分级基金已经走过了近8个年头。从一开始被视为曲高和寡的小众投资品种,到如今日趋大众化。尤其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分级基金一下子火了起来。但是,也有投资人因为对分级基金的运作方式、折算条款等不熟悉,盲目跟风造成损失。这篇文章给大家讲讲分级基金的基础知识,特别提示了交易中的一些风险点,让投资人明明白白投分级。这一篇先讲讲分级基金ABC。

  分级基金指事先约定基金的风险收益分配,将母基金份额分为预期风险收益不同的子份额,并可将其中部分或者全部类别份额上市交易的结构化证券投资基金。其中,分级基金基础份额称为母基金份额或基础份额,预期风险收益较低的子份额称稳健份额或A份额,预期风险收益较高的子份额称为激进份额或B份额。三类基金净值关系如下:母基金净值 = A类子基金份额净值 × A份额所占比例 + B类子基金份额净值 × B份额所占比例。

通常A份额按某种规则约定一定的收益率,如一年期定存+3%,母基金净值扣除A类净值后的部分就是B类份额净值。股票型分级基金A和B份额的配比一般为1:1。母基金大多为被动跟踪某一指数的指数基金。如鹏华中证A股资源产业指数分级基金跟踪标的为中证A股资源产业指数。

目前主流的股票型分级基金的母基金可以通过场外、场内两种方式募集。基金成立后,投资者在场内认购的母基金分离成A份额和B份额,并上市交易(深交所模式)。通常母基金只能被申购和赎回,不可交易(上交所模式可交易),而A和B份额只可上市交易,不可申赎。

  因为A和B是从母基金分出来的,按照基金交易的规则,投资人可以从二级市场买入相同数量的A和B份额,合并成母基金赎回。也可以到基金公司先行申购母基金,然后转到二级市场将它拆为同样份额的A和B,这个叫申购、拆分。由于A和B份额在交易所市场上交易,交易价格由供需关系决定,可能偏离净值,存在折溢价。

当折溢价达到一定的幅度时,投资人可进行套利。

对于在交易所交易的A、B份额子基金来说,只能以交易价格成交,不能以净值赎回,这时就需要定期折算这样的机制来部分实现A份额的投资收益。定期折算是指:在每一个计息周期结束后(通常为一年),将A份额的约定收益(即大于1元的部分)折算为母份额,投资者可以通过赎回母份额来实现收益。

  杠杆是分级基金投资运作的核心。正是由于杠杆的作用,当市场走强时B份额投资者可以获取高于母基金指数的涨幅。B份额的实际杠杆等于分级基金总资产净值除以B类份额资产净值。B份额初始杠杆为2倍。当市场上涨时,B类份额占总资产净值的比例不断提升,杠杆逐渐变小。当市场下跌时,B类份额占总资产净值的比例不断缩小,杠杆渐渐增加。

  为避免极端杠杆的出现,使杠杆回到正常水平,分级基金规定了到点向上和向下折算的条款,分别对应杠杆的加载和卸载。

到点向上折算是指:当母基金净值达到1.5元的时候,将A份额和B份额大于1元净值的部分折算为母基金,恢复B份额的杠杆水平。

  对于股票型分级基金,无论母基金净值涨跌,要支付A份额的约定收益和本金。如果市场下跌过多,极端情况下母基金的收益将不足以支付A份额的约定收益,并导致B份额净值接近0。因此,在B份额净值较小的时候会进行到点向下折算。同时,也降低B份额的杠杆。

到点向下折算是指:当B份额净值跌倒0.25元时,将A份额净值超过B份额净值部分折算为母基金,然后通过份额再平衡将A、B份额净值归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