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证券期货业协会设立于2002年10月18日,是依法成立的甘肃辖区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是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接受中国证监会甘肃监管局、甘肃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的业务指导、监督与管理

投资者保护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者保护 > 投资知识

投资知识 风险防范 行业调解
融资融券试点账户体系解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16

阅读量:次 【字体:

开篇语:即将试点的融资融券业务是证券市场的一项重要创新。其特殊的交易与结算制度,与投资者以往熟悉的现货交易的方式和做法有一定的区别。为方便投资者逐步熟悉并能顺利参加融资融券交易,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一系列实用知识,以便投资者详细地了解与投资者相关的规则和制度安排,顺利参与融资融券交易,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关注融资融券的投资者可能会注意到,在进行融资融券交易前,需要向证券公司申请开立信用证券账户。信用证券账户究竟有什么功能?为什么投资者不能使用原有普通证券账户进行融资融券交易?既然信用证券账户是证券公司为投资者开立的,为什么又强调要按照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规定?本文将为广大投资者回答这些问题。

  一、融资融券试点证券账户体系

  证监会《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证券公司与客户签订融资融券合同后,应当根据客户的申请,按照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规定,为投资者开立信用证券账户,并将信用证券账户定义成是证券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的二级账户,用于记载客户委托证券公司持有的担保证券的明细数据

  上述规定明确界定了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证券账户体系。首先,从开立主体看,与普通证券账户不同,投资者信用证券账户是由证券公司直接为投资者开立的,而不是由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开立的。其次,从账户记录的法律性质看,信用证券账户记录的只是明细数据,与普通证券账户记录证券持有的情形存在本质的区别。第三,从技术角度看,证券公司为投资者开立的信用证券账户由证券登记结算机构按照规则进行统一编码,但由证券公司为投资者印制该公司的信用证券账户卡。第四,从业务流程看,在融资融券业务中,证券公司须委托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维护信用证券账户的明细记录,因此也有人将融资融券证券账户体系概括为看穿式二级账户体系。

  二、为什么投资者不能使用普通证券账户进行融资融券交易?

  融资融券业务涉及证券公司对客户授信,基于风险管理的考虑,证券公司需要向客户收取担保物。担保物包括客户提交的保证金(现金或充抵保证金的证券),也包括投资者融资买入的证券和融券卖出的款项。信用证券账户的设计综合考虑了融资融券业务安全性、未来发展和监管需要等因素。

  首先,引入信用证券账户考虑了证券公司风险管理的需要。引入担保证券账户和信用账户二级明细,将使担保证券独立于投资者的自有证券资产,有利于证券公司管理客户的信用风险。

  其次,引入信用证券账户还考虑了融资融券业务未来发展的需要。将担保证券统一记录在证券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这个大账户下,将有助于券商形成集中担保证券的证券池,也有助于降低技术系统的复杂性,减少操作风险。

  第三,引入信用证券账户也有监管方面的考虑。信用证券账户与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三方存管体系下客户资金台账的性质类似,同属二级账户。借助这种证券和资金对称的专用账户架构,可形成融资融券业务封闭的账户体系,便于监管机构掌握融资融券业务开展情况,实施有效监管。

  三、为什么融资融券账户体系方面要强调看穿

  看穿式账户体系的设计,主要是考虑了在保障证券公司担保权益的同时,也要充分保护参与融资融券投资者的资产安全及合法权益。在融资融券担保证券统一记在证券公司总账的情形下,由第三方进行明细账的维护,可以有效防范个别证券公司伪造和篡改记录,违规挪用和串用客户担保证券等违规行为,有利于保障融资融券客户的权益。

  四、为什么对于融资买入股票和提交充抵保证金的股票,投资者名义上不再具备股东身份?

  这一制度安排的本质是对债权人担保权益的保护。在融资融券交易中,证券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是双方最重要的法律关系。投资者无须担心这种制度安排会对其享有担保证券相关权益产生任何实质上的影响。投资者仍能依法收取其应得的现金红利、红股等上市公司分派的权益,也可以通过证券公司参与股东大会投票等公司行动。另外,《证券公司监管条例》和《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还将这些担保证券定义成信托财产,因此,尽管这些担保证券由证券公司名义持有,但与证券公司自有财产是相互独立的。